默默的來到寫論文的季節了

學校宿舍社友們陸陸續續搬出學院

 

雖然目前尚未完成論文部分,

但課程部份算是完全結束了!

 

來分享一下

截至第二學期結束為止的留學心得吧~

 

以下文章會分享個人在留學時學到的事情以及優點、缺點。

大致分為學習、生活體驗

.............................................................................................................

學習部分:

🔹學校

先說一下,留學這個決定會面對到的缺點,

那就是學費跟生活費部份大多比國內求學貴。

因此,這也是激發我更努力、專心上課和使用學校資源的因素之一😂

 

接著是優點部分,

因為英國學制的關係,碩士學程是可以1年~1.5年左右(排除研究型碩士)。

如果希望能夠以較低的時間成本去獲得需要的學位的話,

我真的覺得在金錢允許的狀況下,真的是一個選擇。

 

若申請到不錯的大學,

校園的資源真的非常多,是一個提升自己的最佳環境,

這個資源部分不只體現在需要文獻或是資料庫時,

也體現在你所遇見的人們之中。

 

一旦進社會後,很多需要提升自己的課程或是機會都會比在校園時貴很多💰

這是學生身份最大的優勢!!

 

🔹外語學習

這方面的學習程度很看個人,雖然申請學校時雅思成績已有一定的程度,

但日常用語而言,還是學海無涯的 哈哈

若是常和他人用英文交談,真的進步很快。

至於寫作部分,在交assignment 時需要閱讀跟寫大量多文字,

進步速度也是令我自己驚訝的。

 

我想適合學習外語的環境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並不是這些條件無法在國內複製,

而是要創造這樣的環境、激發自己的動力可能要付出更多的成本。

 

🔹獨立自主

許多留學生的生活是寂寞,這種寂寞並不是說身邊沒人陪伴,

畢竟在新環境會交到新的朋友。

 

但是在國外某種程度上算是剝離原本的社交圈,

這原本的社交圈包含親人和在國內的朋友。

 

所以留學生會在這一學年的過程中,

逐漸學會除了行為上亦包含心靈上的獨立自主。

 

許多留學生常常會自嘲,

廚藝成長飛速,畢竟外食昂貴。

不只是在食的部分,

在衣住行上也多少會驚艷一下自己的成長。

 

突破本身舒適圈離開熟悉的過程,雖然不怎麼舒適,

但一定會有所收穫!

 

 

生活體驗:

🔹新鮮感

因為英國風景人文都和台灣非常不同,

在這邊的每一天都是很特別的體驗,

這種感覺像是旅遊,但是是一場長時間卻不全是只有玩耍的旅程,

因為長時間待在一個新的國家,

能深入體會各季節變化、文化衝擊、獨特人文及自然風景。

 

🔹學院制度(限有學院制度的大學)

由於杜倫大學是英國尚存的唯三留有學院制度的大學,

每個學院活動風格多少有一點差異,

所以這種制度也算是融入我的留學生活的一環。

 

參加一些其他學院的活動,感受別的學院不同的氛圍,

例如:Formal (正式餐會)、舞會、學院日、各節慶慶祝活動等,

為煩悶的讀書時光帶來一點不一樣的體驗。

 

🔹各國文化交流

總體來說,我覺得英國校園中各國的學生非常多,

室友可能就各自來自不同的國家,

常常可以在聊天相處中了解除了英國之外的各國文化。

 

例如:

我因為住的學校宿舍會和室友們共用廚房空間,

所以常常室友之間會分享家鄉料理。

互相輸出各自的文化~哈哈

................................................................................................................

大致總體來說一下,我認為英國留學的優缺點,

缺點部分,

所有的成長都需要代價🥲,留學的開銷是真的較大。

若是準備好踏出舒適圈的人,

我還是很建議去留學,雖然也許會度過一段適應不良的時間,

但突破這些挑戰後的成長都是可觀的!

 

而優點部分,不外乎就是有很多面向能夠提升自己,

這不僅僅是在學業上和履歷上的錦上添花,

也包括了自己軟實力:適應力、獨立性、包容以及欣賞差異性等等的提升。

 

經歷過我這一段英國留學生活後,

我很高興自己堅持走到此,

雖然目前還沒完全結束,但是我已經覺得人間值得。

 

因此,

我還是非常推薦有留學夢或計劃,

抑或是針對職涯規劃適合學校剛好在國外者,勇敢去達成!

 

像我的情況比較像是職涯規劃適合學校剛好在國外,

而英國留學生活無論是英國的風景民情或是英國的碩士課程部份都超越我的預期~

 

.

 

如果想了解我當初我是如何申請英國碩士的歷程,可以參考我寫的這篇文章👇👇👇

https://pse.is/3m23rf

 

或是想要看一下我的英國生活,可以光臨我的YouTube 頻台👇👇👇

https://youtu.be/BZL7kI0VXME

3D3EAA51-197B-45DF-8A80-82A3103AEF1F

 

arrow
arrow

    Vaness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